虹鳟鱼有什么营养价值?虹鳟鱼可以生吃吗?

来源: 互联网

虹鳟鱼大家可能不是很熟悉,虹鳟鱼其实就是鳟鱼的一种,是一种营养价值非常高的淡水鱼,虹鳟鱼的做法有很多,可以用来蒸煮和红烧等,那么虹鳟鱼有什么营养价值呢?虹鳟鱼能不能生吃呢?生吃虹鳟鱼有危害吗?

虹鳟鱼有什么营养价值?

1、蛋白质

虹鳟鱼鱼皮和鱼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,这些蛋白质有一部分是人体必需的成分,人体食用后,可以起到美容、健骨的作用。

2、维生素

虹鳟鱼的维生素比较丰富,尤其是维生素D的含量较之其他食物含量比较高,而我们知道,维生素D对于人体骨骼生长具有重要作用,人体缺乏维生素D易患上佝偻病等。

3、不饱和脂肪

虹鳟鱼的鱼卵中含有高度不饱和脂肪酸以及卵蛋白,是一种营养价值比较高的营养品。

4、微量元素

虹鳟鱼中的矿物质元以铁元素为*,而铁元素与人体造血息息相关,对保持人体内脏器官的正常活动具有重要的作用。

5、食用价值

这种鱼不耐任何污染,必须在清澈透明的冷水中饲养,养殖产品干净卫生,肉味鲜浓,口感嫩活。里无刺,便于食用,宜老宜幼,易于消化。

虹鳟鱼可以生吃吗?

虹鳟是从国外引进的鱼种,译自英语rainbowtrout,是鳟鱼的一种。鳟鱼和三文鱼都属于鲑科,通常是定居在淡水中。但也有例外。例如虹鳟有的是终生生活在淡水中,也有的是洄游的,洄游的虹鳟改叫硬头鳟,形态发生了变化,其实还是同一种。与太平洋三文鱼不同的是,硬头鳟可以多次产卵。从生物学分类的角度看,虹鳟与太平洋三文鱼很接近(都属于大马哈鱼属),反而是大西洋三文鱼更像是鳟鱼(都属于鲑属)。

但是不管虹鳟能不能叫做三文鱼,作为淡水鱼是不能生吃的。淡水鱼、虾身上寄生着多种寄生虫,例如肺吸虫、华支睾吸虫(寄生在肝胆中,俗称肝吸虫)、颚口线虫、阔节裂头绦虫,生吃都能感染人体,有的能致命。由于喜欢吃生鱼片或半生不熟的鱼片(例如鱼片粥里的鱼片仅外层部分被烫熟,中间部分则仍是生的),近2%的广东人都感染了华支睾吸虫,是全国平均感染率的5倍。

虹鳟鱼是一种淡水鱼,建议大家还是不要生吃,因为这种生活在淡水中的鱼可能存有寄生虫,对我们的健康还是不利的,如果要吃虹鳟鱼,建议还是煮熟了吃好,虹鳟鱼的吃法有很多,不一定非要生吃,大家可以尝试其它的吃法!

首页 健康饮食 文章详情

相关推荐

关于我们 | 极速版 | 电脑版 | 客户端

电话:023-62873158

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:创业有风险,投资需谨慎